close


隆補通 喜黎芒嘎瞜長(湯芒芒嘎啦姜尊者)
對第六屆世界青年佛學研討會之主題「和平之路」的開示
佛曆二五五九年七月十四日

地點:泰國清邁皇家花園

 

貧僧代表清邁僧團、泰國僧團、以及泰國全體人民,對各位會眾來此參加會議--第六屆青年佛學研討會,感到非常歡欣。會議的聚集,乃是為了促使世界和平。此際如果佛陀在世於此的話,一定會隨喜讚嘆大家!

 

在佛陀時代,於拘羅國也是有這樣的集會,佛陀也同樣隨喜讚嘆他們。

 

佛陀對阿難尊者教導:當如來入般涅槃時,四眾弟子會互相扶持、持續禪修,此為對佛陀最高的禮敬與供養。

巴利大藏經大般涅槃經:
佛陀教導:「阿難!凡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住於法隨法行、如法而行、隨法行者,他以最高的尊敬而恭敬、尊重、尊敬、禮拜、崇拜如來,阿難!因此,在這裡,「「我們要住於法隨法行、入法而行、隨法行。」」阿難!你們確實應該這麼學。」

我們來此聚集禪修,就是遵循佛陀的教導。

 

Gana 意指群體、組合、凝聚一起。有這樣的機緣、這樣的組合,是非常難尋的。佛陀教導:
1. 值佛出世難:能夠遇見佛的出世,非常難得。
2. 人身難得:能夠投胎為人,非常難得。
3. 具正見難:能夠具有正確的知見,知善知惡,見善知其為善,見惡知其為惡,此非常難得。
4. 六根完具難:具有完全的眼耳鼻舌身心,此非常難得。

各位在座的每位,都是具有福報、波羅蜜的,具備上述四個難尋、難得之要件。

 

上述四項,第四項最重要。有完全的身、六根具足、完善。有完善的眼睛、耳完善、鼻子完善、舌完善、身完善、心完善,就代表具有福報。我們要把具有完善的六根、身心,拿來運用在好的地方。因為,我們的六根乃從父母而來,這些是世間的法,有了世間法,我們要有出世間法,在此生此世去得到---讓我們把我們健全的身體,發揮到最臻至!我們要將我們的身發揮到最臻至,就必須修行毗婆舍那四念處禪修。毗,是清楚,婆舍那,是看見的意思,合起來就是如實知見。如實知見於名法、色法。名法、色法為無常、苦、無我。我們如實知見於名色的無常、苦、無我...

 

要如何能夠如實知見?就是要把正念繫在身、受、心、法上,如此就能夠如實知見於:身為無常、苦、無我,名法是無常、苦、無我,色法是無常、苦、無我;身心或色名,是變化不斷、是苦、不是我們的。我們如此修行毗婆舍那四念處禪修,就會如實知見:自身是無常、苦、無我,世界也是無常、苦、無我。如此見知,就會有安樂、快樂。

 

世界之和平,必須先由此而做、行之,(世界之和平才能夠實現)!

 

善惕雅尼編譯於清邁
(註:般涅槃經: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眾僧難值,信心難生,六根難具。)

arrow
arrow

    安樂之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