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p.jpg

隆補通   喜黎芒嘎瞜長老 (Luang Phu Tong Sirimangalo)之開示
佛曆二五五九年五月十二日

應知業、應懼業

    

       當我們有人生病的時候,我們應該去探望、去關懷。如同幾個寺院的比丘與沙彌之車禍般。那個比丘與沙彌,坐在車上,開車的司機撞到一隻狗,狗正好躺在路中央。車子撞到那隻狗,狗死了,比丘、沙彌也受傷。這是狗的業,也是比丘沙彌的業,也是司機的業。這是業、業報。
     

       我們必須知道業、業報。要對業、業報有羞慚、愧疚之心。如同,法句經裡記載,在佛陀時代有一群比丘出發前往佛陀的住處。他們在路上的村子暫時休息。一些村民就煮了食物要供養。這時候,一間房子著火了,火焰直衝上天,一隻正好飛過的烏鴉,不幸被火燒到,跌下來死掉了。這群比丘看著死去的烏鴉,心想只有佛陀有智慧解釋這烏鴉做了什麼惡業,才會如此死去,所以吃完供養的食物後,他們就繼續上路。
   

       然後,到了佛陀的住處時,秉示佛陀。佛陀告訴這群比丘:「比丘們!從前有一位農夫,他有一隻非常懶惰且倔強的公牛。農夫無法要這牛做事,它不是躺著反芻,就是睡覺。農夫發了幾次脾氣,最後,憤怒地用草繩綁住牛的脖子,放火燒死它。因為這惡業,農夫受到很多的苦痛,而且在過去的幾生中,他都被燒死,以償還剩餘的業報。」這就是業、業報的關係。
   

       另外,法句經也記載,佛陀時代,另有一群比丘,欲搭船前往佛陀的住處。當他們的船正在大海的中央時,無法再前進 ,船上的人就抽籤,想找出誰是不吉祥的人,結果連抽三次,都指出船長的妻子是不幸的人,這時候,船長抱歉的說:「大夥兒不需因為一位不幸的女人而喪生。在她脖子上綁上沙袋,丟到海裏去吧!我就不會再看見她了。」船長的妻子就被人照著船長的話丟進海裡,船也可以再前進了。靠岸後,比丘們下了船,繼續他們的行程。他們也急於想請教佛陀,船長不幸的妻子究竟做了什麼惡業,而會被丟到海中。
   

       對於這群比丘的問題,佛陀如此回答:「從前有一位婦女,有一隻狗,不管她到那裏去,也不管她在做什麼,這狗總是跟著她,結果有些年輕的男孩就取笑她。她非常生氣,感當十分羞辱,想要殺死這狗。她便用裝滿沙子的罐子綁在狗的脖子,然後丟到河裡,狗就溺死了。由於這惡業,她受到很多的苦痛,而且在過去的幾世裏,都被人投入河中溺死,償還剩餘的惡報業。而這隻狗的某一前世是這位婦人的丈夫,由於強烈熾熱的愛戀,這隻狗無法遠離這婦人。這也是業、業報。我們要對業、業報有羞慚、愧疚之心。
  

       法句經還記載,有另一批的比丘要去面見佛陀。一天晚上,他們走到一處精舍附近,便請求能在那附近借宿一宵,於是他們被引導到一處山洞。但半夜時,突然掉下來一大塊石頭,擋住了洞口。第二天,精舍的比丘發現大石擋住山洞口時,就到村子裡去找人來幫忙,但還是無法移動大石,這群比丘只好一直被困在洞裡。直到第七天,大石奇蹟似的自洞口移開,這群比丘這才出來,繼續他們的行程。他們也想去請問佛陀,是什麼樣的因緣令他們被關在洞 中。這三團比丘後來在路上碰面了,他們互相交換所見和親身經驗的事,然後一起前進。
   

      遇到佛陀時,佛陀回答這批比丘的問題:「比丘們!有一次,七個牧牛人看見一隻蜥蝪走進地面的裂縫中,他們出於玩樂的心理,把所有裂縫的出口全部封住,然後走開,忘記那隻蜥蝪仍在其中。七天後,他們才想起來,趕忙回去,打開出口讓蜥蜴出來。由於這惡業,你們七人才會一起被關七天,而且沒有任何食物吃。」這些比丘被關在洞穴中,都是因為業報的關係。
   

       這些都是業所故。所以,我們要對業有羞慚、愧疚之心。要羞慚於做惡、愧疚於做惡。要有羞慚、愧疚之心。我們要對我們的上師、長老求懺,要對我們的父母求懺悔。我們在身、口、以上對上師、長老,對父母的冒犯不敬,要求懺悔、要去請求原諒。
   

        要有羞慚、愧疚之心於業。

(泰譯中與摘錄:善惕雅尼。註:法句經故事摘錄於佛陀教育基金會法句經故事集)

arrow
arrow

    安樂之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